简介

简 历: 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光学系,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并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2012年获光学博士学位,期间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三好学生标兵奖,物理所所长优秀奖等。2012年至2015年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美因茨大学,2015年至2018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L03组,现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Scientific Reports的Associate editor,同时担任Nat. Mater., Nat. Commun., Adv. Mater., Phys. Rev. Lett./X/Appl./Mater./B, Appl. Phys. Lett.等材料和物理类期刊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 功能氧化物低维结构的精确控制生长及其异质界面新奇物性的量子调控。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利用极化中子反射技术精确表征过渡金属氧化物超薄膜的界面磁性并揭示磁性产生的微观机理,为磁性微纳器件设计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2、首次利用材料本征的界面化学势差诱导氧离子定向移动,开创性提出“氧空位”二极管;3、首次利用连续可调界面应力将纳米尺度铁电畴壁运动速度提高两个数量级,为快存储、高密度的铁电随机存储器的开发打下基础;4、首次通过调控铁磁绝缘体氧化物界面截止层大幅度提高自旋流向电流的转化效率,推动自旋电子器件的发展。
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Adv. (1篇),Adv. Mater.(3篇),Adv. Funct. Mater.(1篇),Nano Lett.(3篇), Nat. Commun.(3篇),Phys. Rev. X(1篇),Phys. Rev. Lett.(1篇),Phys. Rev. Mater.(4篇)和Appl. Phys. Lett./Phys. Rev. B(10余篇)等材料和物理领域的高水平论文。发表在Adv. Mater.的成果先后两次被遴选为封面文章,发表在Phys. Rev. X的成果被选为编辑推荐论文。关于“铁酸铋超薄膜界面磁性”的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子科学十大进展之一,并作为日历封面推荐给全世界的中子用户。截止到目前,发表文章被他人引用800余次,H因子为16(谷歌学术)。曾多次在美国三月物理年会(APS March Meeting)、美国材料研究会议(MRS)和美国陶瓷学会电子材料会议(ACrS-EAM)上作邀请报告并担任分会主席,受邀访问德国和美国多所大学。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承担主要项目情况如下: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I类人才启动项目等。
培养研究生情况: 每年拟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1-2名,欢迎具有物理或材料专业背景的考生联系报考。拟招收博士后1-2名,薪酬按照物理所岗位博士后标准。多年来,与国外多所著名科研机构和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读学生将有机会出国学习交流和访问。

E-mail: ejguo@iphy.ac.cn
办公室电话: 82649350
Copyright © Group L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