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历: 1993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物理系;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4年9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04年10月至2005年3月,日本筑波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JSPS Special Research Fellow;2005年4月至2007年8月,英国剑桥大学 Research Associate; 200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方向: 研究功能性氧化物外延薄膜、异质结和超晶格等的生长和新奇物理特性,及其在光电子等领域的应用。氧化物薄膜具有丰富的物理特性,异质界面是决定薄膜物理特性的一个关键因素,我们使用激光分子束外延技术进行原子尺度的设计和生长,构建人工界面和结构,探索新功能特性和物理机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用激光分子束外延方法成功生长了多铁性BiFeO3外延薄膜,观察到界面势垒受铁电极化调制而引起的可反转二极管与铁电电致电阻特性;揭示了铁电材料的铁弹特性与相变,以及应变与非180度畴反转的关系;研究了相界、成分梯度、及应变调制等对铁电/介电薄膜的结构和物性的影响。已在Adv Mater, Small, Carbon, APL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目前的研课题及展望: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等课题
培养研究生情况: 拟每年招收博士生或硕博连读生1-3名
电话: 010-82649512
Email: canwang@aphy.iphy.ac.cn
网址: http://www.iop.cas.cn/rcjy/zgjgwry/?dir=zgjgwry&t=detail&id=403
Copyright © Group L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