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惠宾研究员简介

简  历:

 

男,1949年12月生,1975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先后作为访问学者、客座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分别在英国伦敦大学英皇学院物理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等单位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光物理和材料科学。

过去主要工作及成果:

 

先后从事激光器件与探测、表面非线性光学、超导薄膜与物性、激光分子束外延、原子尺度控制氧化物薄膜和异质结的制备与物性研究等工作。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80%以上被SCI收录。申请专利60余项,已授权的4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3次,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中科院科技成果二等奖2次,国家专利局优秀专利奖1次。从1993年起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2月被国家科技部授予863计划十周年先进个人。2002年获美国摩托罗拉中国研究发展院“Accomplishment Award”。近两年首次在全氧化物p-n异质结上观测到反常的高灵敏度正磁电阻效应;首次在镧锰氧化物薄膜和相关的异质结上观测到皮秒的超快光电效应。

目前研究课题及展望:

 

目前负责的研究项目是:
1、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磁、铁电、超导异质结构的物理研究。
2、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子课题:光反射差法用于薄膜生长的实验研究和可移动实验装置的建立。
3、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一份。

钙钛矿结构氧化物(ABO3)具有介电,铁电,光电,压电,热电,超导,巨磁电阻及非线性光学等重要的特性和效应,如果把这些不同特性和效应的材料交叉耦合在一起,不仅可以探索和研制具有光、磁、电等不同特珠功能的材料和器件,而且很可能出现一些新奇的效应、现象或特性。尤其是原子尺度控制人工晶体材料的生长,引起了固体物理和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极大兴趣,人们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氧化物物理学和氧化物电子学,因此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将是十分重要和有意义的。

培养研究生情况:

 

合作培养已毕业博士生2名;
博士后1名,在读博士生3名,硕博连读生2名。
拟招硕博连读生2~3名

联系电话:

 

010-82649350

e-Mail:

 

hblu@aphy.iphy.ac.cn

 

Copyright © Group L03. All Rights Reserved.